Wednesday 8 March 2017

Art vs Life ~ 艺术 x 生活

一直以来我都很想为孩子找位好老师。一位热衷于生活,有教学的热诚,可以带领孩子快乐学习的老师。就好像《琴键上的教养课》的狮子老师,真的很令我感动。其实,我也没有说要孩子在什么特定的领域里学习,只要带领的是位好老师就足够了。但好老师可遇不可求。碰到好老师需要福气及缘分。话说回来,我也没有很认真的在找,只是期待可以让我们遇见。:)

有愿望就可能会实现。一位朋友的女儿上画画课有几年了。朋友有提起过女儿的画画老师是一位很棒的艺术家/老师。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位老师。很喜欢和老师聊天。然而,我并没有进一步的去该艺术中心找这位老师。因缘还不俱足吧。几年后的某一天,我突然在FB看到朋友的女儿与那老师的合照,才发现原来这位老师我也认识。是孩子们在佛学班的一位老师。孩子们很喜欢听他讲故事。世界真小啊!我其实一直很想知道这位老师除了在佛学班,他还在哪儿教学。可我就没有行动,也没有开口问。相信现在因缘俱足了。我很期待,也很兴奋,希望可以送孩子去他的画画班。

我期待的,孩子并不一定也想要。很兴奋和孩子们分享我的发现。孩子们很惊讶原来那一家装潢很特别的艺术中心是我们认识的老师开办的。但他们对上画画课却兴致缺缺。没有关系就带他们去走走看看吧。

宁静的角落可以好好看书


那是一家Art Cafe。一端是上课的地方,另一端则是餐厅。设计简单明亮。孩子们的决定还是没有改变。我真的有点失望。我很想他们来这里上课。但我知道我不能强逼他们跟我的意愿做。在等待甜点上桌之余,我走到上课的那一区看看。当时没有课,老师刚刚画完一幅画。是兵马俑的肖相。老师大约的解释这里上课的情况和介绍学生们的作品。和老师谈起孩子们并不愿意来这里上课。老师分享说艺术在生活是不可欠缺的。它可以滋养我们的生命。但要懂艺术不一定要学画画。艺术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吃也是一种艺术。欣赏美丽的事物也是一种艺术的熏陶。这一些其实我都明白。我是要他们跟老师学习艺术以外的生活哲学。在失望之余,老师的一句话令我感悟很深。他说,他只有1-2小时的时间跟孩子相处,而我们父母却有365天和孩子相处的时间。父母对孩子们的影响绝对大於老师。

赏心悦目的摆盘


一直以来,我都想为孩子们找一位好老师。转了一大圈,我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我缺的是信心。我不相信自己就可以担当这个角色。

有时候我们所期待的最好的结果,未必是最适合我们的结果。就如我希望的结果是帮孩子们找到好老师。然而最适合我们的结果是我应该当那位老师。

每一个相遇都有我们要学习的事。这一次我领悟了什么是最好与最适合。

美味的甜点
中心的吉祥物~ Yoro (意思是喜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